为什么猹要讲逻辑

阿波罗的追寻,塞勒涅的荣光

【摄殓】时针,分针和秒针

*突然想发文,但是没有快写完的,重修一下去年年底的旧文

*传统意义上的he,贵族&管家

————以下————

0

 

在黑白里温柔地爱色彩,在彩色里朝圣黑白。

 

1

 

也许我应该换一块表了。

 

伊索.卡尔在德拉索恩斯家任职的第九年,他这样想。

 

他21岁踏入这座贵族的房子,也踏入了上流社会,各家族的管家见面的时候总会吹嘘自己服侍的小姐太太多么美丽,一块漂亮的怀表和时髦的服饰是他们的标配。

 

显然卡尔是他们中的异类。

 

他对于怀表没有什么执着的追求,无非就是在自家伯爵先生赶火车的时候确认有没有超过所谓“准确”的时间。

 

在成为管家之前他的养父给过他一块极为漂亮的银色十字架样式怀表,可惜现在已经坏了,时针动也不动的停在“11”的位置,分针紧随其后,只有平日里最勤快的秒针还在滴滴答答转个不停,可惜它就算转了一个世纪也不会带动时针和分针的。

 

“先生,这块表没有任何的破损迹象”老钟表匠是这么对他说的。“这块表称得上是我职业生涯里见过的为数不多的上品”他拿起表链把他归还给卡尔,银色的十字架在阳光底下微微反射着光。

 

换不换也无所谓了。

 

2

 

担任德拉索恩斯家族的管家,月薪不高,堪堪让自己的生活好一些,但几乎用掉了他的大半辈子,他对此毫不后悔,原因在于德拉索恩斯家族当年的二少爷,如今的老爷——约瑟夫.德拉索恩斯。

 

他大概忘不了约瑟夫的兄长因病去世的那天,身为贵族的小男孩儿伏在灵柩上问他:“卡尔,你说……世界上有没有让人永生的方法?”

 

他眨着漂亮的蓝眼睛,好像在问管家一件极为寻常的事。对于其他宅子里的贵公子,卡尔只会认为他是在梦想不可能的事,但对于约瑟夫不一样。当年那孩子眼底的决绝和深邃,至今铭刻在他的记忆中。

 

3

卡尔总觉得约瑟夫长得太快了。

 

七年前到他腰的孩子现在已经长得比他还高,父母前两年的安息迫使这个二十岁的年轻人担起重任,别的同龄人还在用父母的钱定制西装的时候,他已经坐在桌前学会打理家族的事务。

 

他继承了父母的爵位,成为皇宫里最年轻的伯爵,就连那位喜欢照镜子的皇后都对他赞誉有加。

 

精致的五官,高贵的出身,卓越的才华……

 

这一切足以使他成为人群中的亮点,但他活得太累了。

 

当年的约瑟夫先生会趁父母不注意,拉上卡尔,搭上那班去往乡村和农田的火车,再用借宿人家的羊皮纸往家里寄封信。在邮寄之前,卡尔看过好几封他写的信,开头永远是花体的dear mother。

 

最后一次听到那呜呜的汽笛声和车轮摩擦轨道的声音,是在好几年前。

 

约瑟夫先生现在依然不变的一点,大概只有那根明黄色发带了吧。

 

4

 

约瑟夫喜欢在早晨喝一杯红茶,在书房的柜子里拿出一本有关于时间的书,翻阅书本的手会伴随着老式落地钟敲响的第十一下停止。

 

那时,卡尔通常都会拿起一盘点心在书桌的另一头等他。少爷的眼睛真的很好看。任何人第一次见他,都会被他轻轻一弯,永远带着温柔的笑意的蓝眼睛所吸引吧。

 

如果任何人只是我会怎样?

 

卡尔被自己大胆的念头吓到了,定了定神重新写起了手中的笔记。

 

他从来不知道伯爵会在他低头的那一刻笑了。以及——伯爵的抽屉里有一张合照。

 

5

 

约瑟夫老得很慢,以至于当卡尔已经是高龄老人的时候,他还是当年那副样子。

 

那块银色的怀表还是没有修好,根本不在乎它的管家把它丢在了柜子里。

 

“你应该把它戴上”约瑟夫有次提起来,“那块怀表和你很搭”

 

有些人的习惯是一辈子都不会改变的。

 

在卡尔过生日的那天,约瑟夫对他说:“我想去当年的村子了”他给卡尔一个询问的眼神。

 

“那我陪少爷最后一次旅行吧”卡尔报以微笑,“大概真的是最后一次了”

以前的火车已经过时了,他们搭了另一班火车去了几十年前的那户人家,向他们借羊皮纸,当年的那种式样已经不在市场销售了,新的羊皮纸有点粗糙,约瑟夫说还是当时的好用。

 

他以卡尔熟悉的花体字开头,用同样的方法寄了一封无人接收的信。

 

在曾经的那片田野上,卡尔躺在了麦田里,感受着风带来的清香。

 

迟暮的老人眼里闪过无数幕场景,最终定格在一双蓝色眼睛的主人上,那人笑着向他伸出手,像是要带着他奔向不远处的光。

 

他的生命以此终结,带着不愿说出的秘密沉沉睡去。

 

6

 

伯爵笑了,抱起他,在他耳旁低声说话,好像他还活着。

 

“你知道吗,卡尔”

 

“以前我无法改变我父母和克劳德的命运,但现在我可以留下你”

 

“我不会让你走的”

 

偌大的房子里空空荡荡,约瑟夫抱着他的管家走进了书房。

 

他为他带上那块怀表,看着面前沉睡的人恢复少年模样,又慢慢睁开了眼睛。

 

“卡尔”他轻声唤着管家的名字,“欢迎回来”

 

“搭”的一声细微的响动,银色怀表上的时针,分针和秒针一起转到了十二的位置。

 

 

 

后续1:

 

“生日快乐,卡尔”约瑟夫笑吟吟的看着管家。

 

“约瑟夫先生每年都是这样,您应该给自己过个生日”伊索切开一块蛋糕,换上了难得一见的白色西装。

 

伯爵百无聊赖的绕着发带,问道:“那卡尔准备给我什么礼物呢?”管家放下了蛋糕,像是开玩笑的说:“我在麦田上有句话还没来得及说”

“我花了一辈子待在你身边,从未后悔”

 

“因为我爱你”

 

 后续2:

 

初晨的阳光被老旧的木橱窗切割成几片,稀碎地洒在掉了漆的桌子上,床头的老唱片似乎还在放着几个世纪前未放完的华尔兹,落地窗帘上点缀着的古董珠宝显示出这栋房子主人几个世纪前的不凡。

 

墙上挂着一张照片,十八寸,用雕成黄玫瑰模样的宝石做的边框,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然有些褪色。

 

照片中,扶手椅上坐着一位英俊的白发绅士,那双深邃的蓝眼睛,让人看了一眼仿佛就要着迷,深陷其中。

 

椅后站着一位身着笔挺正装的少年,灰发灰眸,给人的感觉与其说是平和不如说是寂静。

 

抽屉里锁着三样东西——一块银色怀表,一根明黄色发带,一张合照。

 

—the end—

 

【首先卡尔是真实的活过来了,不是傀儡之类的东西所以放心。我写的时候理解是时间循环,更确切的说是平行时空。真实世界当中就像后续2写的那样,已经破败了,而平行世界当中不会变。两者之间的媒介是某样事物,约瑟夫是发带,卡尔是怀表,至于合照倒没什么特殊意义。怀表之前卡在11是因为平行世界影响,而当卡尔真正进入到平行世界之后,怀表开始正常运作。】

 

 

评论(4)

热度(41)